几座桥

Rule of My Delusion World

送你一座孤岛(3)

“和卢卡斯在一起,我在比赛中也会笑出来。”


天很蓝,草地很软,如果比勒菲尔德二月的寒风打在脸上不那么疼就更好了。19岁的施魏因施泰格把手缩进训练外套的袖口里,吸着鼻子思考。


“发什么呆呢Schweini, 要是被教练看到就该让你去板凳那儿坐着了。”波多尔斯基从他旁边侧身跑过,又折回来传球到他脚下,督促他继续赛前热身。


压腿的时候,施魏因施泰格选了一个相反的方向,凑到波多尔斯基耳边小声说:“教练不会让我替补的,你看着吧,我待会儿一定会进球。


“哇噢……”对方似乎被他一脸郑重的表情震慑住了,但很快又噗嗤一声咧开嘴笑得眼睛都眯起来,“这么严肃的承诺可得签字为证哦。不过我可不想比赛的时候没有你,昨天的训练里你表现得多棒啊!


“……”这样直白的赞美倒是在他的意料之外,施魏因施泰格的耳朵不由自主渐变成了粉红色,“呃我其实……”


“别调情了小伙子们,现在我们要回去准备好给那些瑞士小子们吃点苦头!”


还好教练威严的声音在背后及时响起,拯救了他一时之间舌头打结的窘迫。虽然他很想提醒教练,这种话对于一场友谊赛来讲是否过于凶悍了。


两人站起身,互相扶着肩膀最后拉伸了一下小腿,继而随队伍一路小跑回球员通道。经过教练身边时,他们都默契地换上了严肃的表情。


自从那个“误会解除”的夜晚之后,他和波多尔斯基就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变成了集训营里最为形影不离的好搭档。施魏因施泰格也无法解释整件事情是如何跳出轨道发展至今的,俗套点,可能这就是命运的安排吧。


站在台阶上,他出神地盯着眼前不安分晃动的圆滚滚后脑勺,突然有点期待这场比赛里某一个电光石火的瞬间。于是他鬼使神差般地伸手固定住那颗多动的脑袋,待人在他手掌之下仰起头,迎着疑惑的目光,他踟蹰着开口:“我觉得,如果我们待会儿都有空间,或许……可以想个隐秘的方式让我猜到你是传给我还是自己射门?”

好了,多么愚蠢的……实际上话一出口,他自己也感觉就像是跟好哥们儿讲了个笑话,为了缓解这该死的紧张气氛。


但是他早该想到,波多尔斯基能和他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从针锋相对恶语相向到情投意合一起挨骂,绝对不是没有道理的。就像现在,此人不仅采纳了自己的建议,甚至已经歪着毛茸茸的脑袋认真组合起五官,试图拼凑出一个绝佳标志性的表情。


“不是,你其实不用……”


“就这个吧,如果我能想得起来。”波多尔斯基略显浮夸地嘟起嘴唇,皱着眉头像青蛙那样鼓起两颊,一收一缩地动了两下,向他展示自己的杰作。


时间没能允许他再多作解释,场内开始播放激昂的铜管乐主题曲,他们必须入场了。施魏因施泰格现在心里有种不妙的预感。不过走在他身前的波多尔斯基看上去面色轻松,希望这孩子已经忘了吧,他姑且安慰自己。


然而有时玩笑话讲得太多,命运可能也会迷恋上恶作剧的魅力。正如比赛开场仅十分钟,成功接到队友传球的德国前锋波多尔斯基就找到了对方防守的一个漏洞,他带球从左边过掉了高大的瑞士后卫,接下来的位置虽说可以射门,但在他看来离球门还有些远,角度也有点冒险,他不想浪费太多机会。这时他从眼角的余光中看到了施魏因施泰格,可是对方好像也以为自己要射门。

他刚刚全力冲刺过来,这不是他擅长的方式。他喘着气调整呼吸,适时地想起了他从好友那里得到的新鲜建议,于是急匆匆闭上嘴鼓起脸颊。


事实上,施魏因施泰格不但也看到了他们的前锋,而且几乎是一瞬间就明白了自己这位好搭档的意图,他正要伸手示意,却恰好捕捉到对方极不自然的面部表情。


绝对有那么一秒,一个电光石火的瞬间,他愣住了,然后咬着嘴唇笑了出来。


“我操,”波多尔斯基彻底被分了心,脚下一慢,没有第一时间成功把球传过去就被铲倒在地,但他还是躺在地上挣扎着把球送了出去。好在他亲爱的左前卫这回没再掉线,从已经追上来的防守球员中间冲出来抢到球,转身护住,完成了射门。


对方后卫把波多尔斯基挡了个严实,他只能焦急地伸长脖子寻找球的去向,“完了估计是传丢了,搞什么啊这家伙,居然敢在场上走神还……”白色的门柱终于出现在他重见天日的开阔视野里,“……笑。”纷乱的思绪停在这里。他错过了球网震颤的瞬间,但是此刻己经被那道亮晶晶闪烁的金色光辉强势占满了整个眼眶。第一眼恍惚间他甚至没能认出那个白衫飞扬的男孩儿,就像是贸然直视过于耀眼的阳光会让人有一秒钟失明。


他看到施魏因施泰格也在队友的拥抱里扭着头望向撑在地上愣神的自己。耀眼的阳光向他跑来,逐渐笼罩住上空,炫目的光芒在他的视线里无限放大,最后化作急切的温热呼吸落在他的肩膀。



----

终场哨在第90分钟吹响,替补席上两个年轻男孩儿略显张扬地抱在一起,他们凭借施魏因施泰格上半场的进球取得了这场友谊赛的胜利。


“还好赢了啊.……我打赌施蒂利克肯定没看到我上半场干的蠢事,不然中场的时候我就会被他的镜片反光晃瞎眼睛。”整场比赛最闪亮的主角此时走出球场也仍然心有余悸,“不过说实话,Poldi,下回我们完全没必要费这个功夫。我发现在场上我只要看到你,都不用任何表示,我就知道你的意思。”


“哼哼你要不提起这事儿我都快忘了,我可是完全被你吓到了啊!重点是,我的表情就那么好笑吗?“波多尔斯基伸长胳膊绕过施魏因施泰格的脖子,假装恶狠狠地揪了一下他的耳朵,“算啦,反正球是你进的,教练估计不会说什么。不过我得承认,那球真的太帅了!你简直就是超级小猪!”他仿佛又看到了超级小猪化身令人目眩的光芒,照得他望向对方的瞳孔也闪闪发亮。


就像蓝色玻璃珠。施魏因施泰格总觉得自己早该适应了波多尔斯基时常不懂修饰的表达,但这会儿还是被他一记直球打得措手不及。这是夸进球还是夸我啊?他挠挠头发,心里突然蹦出一个主意。


“你直接回科隆吗?今天下午就有训练?


“那倒没有,不过不回去又能干嘛呢?” 波多尔斯基收回星星眼,有点困惑地反问。


“走吧,我请你吃点儿东西去!”


“啊,为什么要你请?”


这种问题还真挺难回答,“这个…你们俱乐部财务比较紧张嘛…”


“经济紧张俱乐部”的球员翻了个白眼,“哇你说话好伤人,不过我现在可是科隆一线队主力了!” 后半句的语调明显骄傲上扬。


“你这青瓜主力的工资都不如在拜仁开大巴赚得多吧…”施魏因施泰格盯着地面小声嘟哝,再抬头时直接忽视对方高高挑起搭成一座小山的眉毛,换为不容拒绝的语气:“哎呀总之这次我请你!就当是感谢你的助攻顺便庆祝你在科隆熬出头了,好不好?”


话说到这个份上,波多尔斯基也索性不再跟他推脱。两人走进更衣室,换衣服的同时定下了地点,分别去淋浴间之前施魏因施泰格还不忘在言语上调戏道:“好啦你去洗干净等我吧~”

被调戏的人似乎已经习惯了对方的不着调,游刃有余地反击:“噢你知道的Schweini,虽然你比超模走秀前还要麻烦,不过作为一个绅士,耐心等待并不算什么。稍微快点就行,金发甜心。”


施魏因施泰格扬起手里的毛巾就甩在波多尔斯基的胳膊上,这小子平时嘴那么笨怎么碰上他就变得伶牙俐齿的,扭过头不再理会对方得意的坏笑,面带不甘朝隔间走去。





当他洗完澡换好衣服出来的时候,波多尔斯基正和一个队友聊天等他。


“Poldi。"等候的人突然出现在他们身后,穿着一件蓝白条纹帽衫,波多尔斯基热情地招呼他,就是不知道为什么他看上去有点儿低气压。


身旁的队友对施魏因施泰格没有什么好印象,这个巴伐利亚男孩儿此前一副盛气凌人的模样仍然让他心存芥蒂,即使这人现在是球队的功臣。但他也不想自讨没趣,就撇撇嘴,学着施魏因施泰格的语气跟波多尔斯基开了个玩笑:“Poldiii——哈哈哈,好了不逗你了,我先走啦!”


施魏因施泰格等到队友离开之后才挪到波多尔斯基身边,不满地看着他说:“我听到他刚才也喊我小猪了,我不喜欢让外人知道这个名字。”他顿了一下,再开口语气里不自觉带了几分委屈,“而且他们肯定会拿这个嘲笑我的。”


波多尔斯基有点好笑地看着别扭“小猪”气鼓鼓的脸颊,没忍住还是伸手弹了一下,然后捂住心口夸张地叫起来:“哦我好感动啊Schweini,在你心中我已经不是外人了!”他躲过对方伸来掐他脸颊的魔爪,又胡噜了一把施魏因施泰格还带着潮湿水汽的头发,“嘿,别这么紧张,就算你俩可能有点儿过节,但那都是之前的事儿了,到时候传个球抱一抱就当没发生过。再说了,你今天这么神勇,说不定下次就是他给你送助攻了呢。”


这话倒是让施魏因施泰格很受用,他扬起嘴角,揽过还在傻乐的科隆人朝门口大步走去。


好吧,其实波多尔斯基也搞不明白自己这位突然亲密起来的朋友偶尔又搭错了哪根神经,不过他好像总是随便说点儿什么就能成功抚顺那一头浅金色炸毛。




即使他们回忆来时从大巴窗外看到的街景,特意选择了那家坐落于街角,距离球场只需步行穿过两个红绿灯的咖啡店,拉开门瞬间被满屋温暖甜香包围的感觉仍然让两人仿佛身临天堂。尤其是施魏因施泰格,路上波多尔斯基甚至提议过要把自己的外套借给他,但最终也只是被对方环着肩膀搂得更紧了一些,这让波多尔斯基有一秒产生了自己是个人性热水袋的错觉。


过了一会儿他们站在玻璃柜前,一人手捧一杯热可可惬意地为自己选一份甜点,随后坐回靠窗的位置等待。


“你也喜欢吃黑森林蛋糕吗?”施魏因施泰格发现科隆男孩儿刚才点了和他一样的甜品时稍感意外,因为集训时期从没见他碰过蛋糕一类的东西。


“对啊我很喜欢里面的樱桃酱。”


“哦……”


“怎么了?”


“没啥,就是你貌似很少在餐厅吃甜点的样子……”


“拜托,谁会不喜欢甜食呢?我那只是在赛前控制饮食而已,因为……”波多尔斯基突然有点儿难为情地摸摸鼻子,“呃,几个月前我的青训教练说我得保持这个体重才不会掉速度。但实际上我小时候还经常瞒着体能教练往口袋里藏糖来着。”说起这件事,毛茸茸的脑袋似乎很得意地晃了晃。


“怎么会!你可一点都不胖!”施魏因施泰格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又想起自己昨天穿错的那条略微紧绷的长裤,“你只是还在长个儿,小朋友。”


“噗——”波多尔斯基刚喝下一口热可可,听到这个称呼差点儿笑喷出来。“你在搞笑吗Schweini,你只比我大了不到一岁。”他强忍笑意提醒道,“不过我明白你的意思,我确实还得再长几厘米的身高,这样也能快点适应科隆一线队的强度。”


“不仅如此,我们为了快点再长高都可以多吃一点。”两人的蛋糕已经端了上来,施魏因施泰格举着叉子煞有介事地说,“我想如果我们拥有了成年队的体格,一定很快就会接到沃勒尔的电话了。”


不得不承认,任何一个青年队球员对于这种话都是无法抵抗的,他们两个最近也都因为各自在联赛中的亮眼表现获得了国家队主教练的认可。不过谈到国家队这个话题,波多尔斯基似乎想起什么,戳着盘子里的蛋糕看上去欲言又止。


“怎么了?”施魏因施泰格有点奇怪地问。


“哦没什么,我自己的问题。”波多尔斯基摆摆手,努力表现得漫不经心,“你知道,我其实是个在德国长大的波兰人。唔……应该说一直到为国家队第一次出场之前,我都还不算是确定了为哪个国家踢球。”


“还有这个问题啊…”施魏因施泰格看样子也是第一次听说,“不过你现在已经在德国U21出场了,没有犹豫的空间了。”


波兰男孩儿摇头表示不赞同,“理论上来讲,只要没有为成年…”


“理论上来讲,你不选德国队就不能拥有我这样优秀的队友了!”巴伐利亚男孩儿果断下了这样的结论。


“你,你真是哈哈哈哈哈……”波多尔斯基被他彻底打败了,他手肘撑在桌子上,歪着头看向对面的眼里满是化不开的浓浓笑意。“好吧好吧,看来要想继续和我们的超级小猪一起踢球,我下次给你传球之前就得先把脸蒙上了。”


来自另一位当事人突如其来的调侃明显让施魏因施泰格很无奈, “唉我说正经的,欧洲杯的选拔就快开始了。虽然希望不大,但是你想啊,如果我们不能参加国家队的比赛,那我们之间也很难再见面了呀。”他忽然情绪也有点激动,“你难道就不会想我吗Poldi?”


可能没人料到这个随意聊起的话题会延伸出这么多复杂的内容,场面一时陷入短暂的沉默,但科隆人很快恢复轻松的笑容,


“天呐Schweini,别说得我们好像就要永别了一样。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五月的什么时候你们是不是还要拜访一趟能源球场呢?”波多尔斯基眨眨眼睛,接着好像也被自己滑稽的动作给逗乐了,“不过这就得靠你自己了……加把劲儿超级小猪,回了俱乐部我可就不能再去青年队找你啦!”


TBC


*注:
- 这一章引用的现实背景包括(1)乌利·施蒂利克是2004年德国U21的主教练;(2)04年二月对阵瑞士U21的友谊赛是他们第一次同时首发。这场比赛我只找到了timeline,小猪在第11分钟进球,80分钟换下,小波在61分钟换下。虽然没有关于助攻的记录,但是小波说两人首次一起出场就有了他助攻小猪的进球。助攻和破门的方式都是我编的,因为反正找不到比赛视频>_<(3)有消息称波猪05年的身高都是175cm左右,也就是说两人都在后来又长高到了180+(4)小波确实说过U21时期还在德国队和波兰队之间纠结,但那时他的新闻基本也都是德国队相关了。

- 关于比赛中笑场,其实我想表达的都是一瞬间里发生的事情,可能放到现实也就是动作上慢了那么一秒,加上友谊赛的背景应该不算太夸张,但是不要代入现实(认真x

- 一点题外话…我给这篇文的定位有点儿轻喜剧的性质,前期挺甜的但是进展很慢且琐碎,后期进展快些同时会有点虐(然而大概率因为三次忙成狗so填坑随缘。。总之开心最重要啦 :-D



评论(1)

热度(10)